close
更新日期:2010/01/20 20:16

【羅弘昇 黃訓湧/苗栗】

 

淳樸的客家庄,也能吃得到正統的法式麵包,苗栗公館一位麵包師傅林國偉,20年前在台北的,日系麵包店裡工作,1996年一次的機緣遠赴法國,花2年時間,學習製作道地的法式麵包,幾年前,林國偉回鄉接掌家中事業,克服種種困難,還有一份堅持,終於成功打出自己的特色和風格,讓法式麵包在公館飄香。

 

仔細看看客人買的麵包,大多是法式麵包,其實這也是這家店,最吸引人的地方讓法式麵包在公館飄香的推手,就是他41歲的林國偉,20年前林國偉,就在台北的日商麵包店工作,一次的因緣際會,1996年他遠赴法國,學習製作正統的法式麵包,在當時可是台灣第一人。

 

麵包師傅 林國偉:「當初因為我工作時,腰部有受傷到,去醫院檢查,醫生叫我要休息啊,休息總要找事情做啊,之前去日本實習的時候,法國的師父跟我說,你如果有想要過去的話,幫我安排才會過去法國。」

 

結束法國學藝2年的日子,林國偉回台後,先後去高雄和台中的,麵包店工作,但因為家中原本就是糕餅老店,身為第三代的他,2000年回鄉接掌家族產業,只是要在台灣,做原汁原味的法式麵包,麻煩可不少。

 

麵包師傅 林國偉:「材料來說麵粉就是大問題啊,我剛回來的時候,台灣還沒有進口的,法國專用麵粉。」

 

沒有專業麵粉,林國偉自己研擬一套,便宜的磨麵粉機,將裸麥粉加到台灣麵粉裡,試圖讓法式麵包正統些,只是這樣的做法,剛開始還是很難征服客人的胃我用很低速去磨,所以出粉率很慢,不過它受到溫度的破壞比較小。

 

麵包師傅 林國偉:「剛開幕的時候沒問題啦,3個月後開始問題就出來了,比如說客人就會說,硬麵包太多我們不習慣。」

 

但身為一位法國麵包師傅,堅持是最重要的信念,也因為如此,開張3、4年後,客人漸漸懂得品嚐這道地的好滋味。

 

麵包師傅 林國偉:「法國麵包它本身就要自然,自然的話就是說,我不會放太多的材料,它只有麵粉、水、鹽、酵母,這樣而已,做出來就會比較有原始的香味,還有吃了不會胃脹氣這些,我最想要做的東西就是這樣的,讓人吃了健康啦!」

 

出國取經,使自己在,法式麵包的製作上更精進,林國偉這樣的努力,再加上執著的個性,滿足自我突破,也讓異國風味的麵包,得以繼續在公館飄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77062206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